close

以下兩篇文章都選自商業週刊商場自慢塾單元(作者為商周創辦人/城邦文化社長何飛鵬,其著作自慢3:以身相殉PART 3 創業私房心法CH5創業準備也收錄該文章),是去年4月到新公司上班不久,在「自創事業的想法」和「打工該扮演什麼角色」兩者互相鬥爭和衝突時,所蒐集的兩篇文章,各篇的想法如下:

 slow3  

在「創業從打工開始」一文中揭露:百分之九十的創業者第一步都是從打工開始,統一高清愿的例子告訴我們: 1.經營的經驗在不同產業可共用打工經驗針對創業運作的挹注也是如此;2.如何轉移打工階段的人脈為錢脈? so「心態」很重要-確定創業的想法,然後暫且放下,全力打工學習經驗,「人在曹營心在漢」是人生經營大忌!

在「天生創業家的秘密」一文中揭露:創業成功的關鍵因素綿密的規畫與執行力,這就是創業家所必須擁有的「能力」-想清楚未來運作細節,並運用「歸納」與「演繹」的「觀念化」+「觀想」能力,將之「文字化」、「圖像化」,並「沙盤推演」到自己滿意,執行時必可水到渠成﹗

目前,我以我的財富檔案Rule12我想著「兩者都要」的運作想法,嘗試以「邊上班邊創業」來兼顧與突破。

在柚子公園的願景2012/4/30

下文摘自商業週刊1103期2009/1/12

創業從打工開始

文/何飛鵬
偉大的人,從小就透露不凡的氣質;真正的
創業家即使委身在別人的企業中,仍會不斷自我學習雖然是員工已經開始準備當老闆

一個年輕人對我說,他有很高的創業衝動,長久以來心中一直有創業的呼喚,但不敢付諸行動,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性格合不合適、能力足不足夠?可是創業的想法長期以來讓他不安於位無心工作
這是我聽過最壞的創業劇本,理論上,打工、上班、領別人薪水,這是最重要的創業準備期,而這位年輕人卻因動了創業念頭,而耽誤了最重要的創業學習歷程。
我在歷經兩次創業失敗後,開始死心塌地上了八年班,暫時放下創業的想法,全力學習當員工,也全力看老闆如何當老闆,這是我最重要的創業準備過程。
所以,我創業的第一步是從打工開始。

大多數人都不是天生創業家,卻不明確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創業,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創業者第一步都是從打工開始。統一集團的創業核心人物高清愿,就在台南幫的紡織事業打工了很多年,但他決心創業時,所有台南幫的金主們全都投資他,統一公司就這樣很快組織起來,然後高清愿以他在打工時所學的能力,讓統一變成台南幫的金雞母。高清愿的創業,是從紡織業的打工開始,但卻創立了食品事業

這說明了一件事,打工不只學到特定行業的經營能力,更學到創業的專業。

所謂創業的專業,指的是態度、心法與如何當老闆,這是用在每一個行業都合適的基本創業概念。
如果你真有心創業,而又不是那種即知即行的天生創業者,那就從打工開始。而第一步就是確立創業的想法,然後暫時放下,全力學習打工經驗。
全力以赴學打工,變成最好的工作者是創業的第一步,高清愿就是這樣學習所有的能力,累積自己的實力,也得到所有的肯定,當然也完成了一呼百應的募資工作。

「身在曹營心在漢」是最大的悲劇,想創業,無心工作,結果是兩邊不是人,什麼也做不好,所以把創業擺在心中,且設定在幾年後的未來,但現在全力打工,告訴你自己,現在所學的事,都是未來可以少繳的學費

心中有創業念頭,這又是另一個創業學習的關鍵。為什麼許多好的工作者,打工一輩子,也創不了業?因為他們心中沒有創業的想法,當然打工再久,都學不會當老闆。

心中有創業定見,就算在打工中,看的都是老闆的方法,想的都是老闆的思考,學的都是老闆的作為,這是有心的定向學習。做所有的事、所有的決策,都會去探究其然與其所以然,這樣追根究柢地從老闆的態度想事情,學會的就是前面所說的「創業的專業」,也就是做老闆的專業。
所以想創業的人,第一步先學會當最好的員工,但要帶著「我如果是老闆」的心情,來觀察、學習,從打工開始學創業,但絕不能心猿意馬,空想創業。

下文摘自商業週刊10612008/3/24出版

天生創業家的秘密

二十五年前,我第一次當朋友婚禮的總招待。我爽快的答應朋友的請託,心想也就是在喜宴上招呼親友吧,反正他的朋友我也都認識,這應該很容易。沒想到婚宴一個禮拜前,這位新郎交給我密密麻麻的幾張紙,分別是結婚當日的流程表、婚宴的流程表、所有工作人員的分工表和聯繫電話,以及可能必須注意的事項。他要我仔細研究,如有不足再商量。
以我當時剛剛進入職場的經驗,這是我完全沒想過的事,一個看似簡單的事,可以有這麼多複雜綿密的規畫,弄得我也緊張起來,當然也努力的沙盤推演一遍,但怎麼也沒超出這位新郎的規畫,婚禮順利舉行,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這位新郎與我共事一段時間之後,就自行創業,他的創業在我看來更是奇蹟。他從事的行業,在台灣剛始萌芽,他幾乎是行業的先驅。但他順利的走出一條路,成為最好的本土公司。接著他又開創新局,從一家公司變成好幾家同類型公司,所有的人都說:同時擁有這麼多相互競爭的公司,做一樣的生意,一定不成。但他又讓大家跌破眼鏡,而且越開越大,四十歲就賺足了所有的錢,然後把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經營,自己遊山玩水、釣魚,成為優閒的員外郎!
我記起這個故事,是二十年後的事,當時我創業不成,每天都在煎熬中。我再度遇到這位老友,他逍遙自在。我開始比對我倆的差異,我就想起這段經驗,這就是他擁有而我缺乏的地方,這應是他創業如此順利、是個天生創業家的秘密。這個秘密是什麼呢?
綿密的規畫與執行力就是答案。但這樣文謅謅而且有學問的答案,對我不夠用,我需要更明確有用的解讀,更精確的工作方法,才能改變我所處的困境。嚴格來說,規畫與執行力我也不錯,但我缺乏的是像他一樣綿密的沙盤推演,並把所有的可能寫成精確的工作手冊、流程表、分工表,以及文字化的書面計畫,而這樣的工作方法又是精準的執行力之奧秘所在。
我開始學習這樣的工作方法,不只是把每一件事情想清楚,並把每一件事情的工作細節展開、再展開。從
工作計畫大綱,到細部行動方案;從核心工作流程,到子流程;從核心能力,到關鍵成功因素,到KPI(關鍵績效指標)的擬定。這些名詞,都是我事後慢慢從管理學的書中一點一滴的學習。我終於知道,我朋友當年所做的事,其實是有學理依據的,只是他沒經過管理訓練,但卻自己能摸索出一條有效的經營方法。我終於知道,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是天生的創業家;但經營管理可以學習,而其方法就是在事前的規畫沙盤推演
如果能
寫出具體的工作計畫,並且有效的一步步檢視計畫,這就是執行力細節,就可以確保執行的結果。這就是執行力,也是把浪漫的創業夢化為行動方案的過程行動前先寫出完整的計畫細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在柚子公園的願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